Spotlight

這個女士一來, 我的直覺是她是一個對自己沒有信心, 有點自卑... 簡單言之, 她是一個身在黑暗社會角落的人.

她其實上週就來過, 想要來彩色影印一些照片. 那個時候, 我們店裡彩色的ink不足, 我告訴她 : 妳去Staples印吧! 又便宜, 效果又好; 不然去對面的Rite Aid印也可以. 她說她不喜歡那邊的人. 於是一直拖到這個禮拜才來.我想她大概認為我是個可以傾訴的對象吧?!

她說她想印一些近照給她親友. 她的親友已經二十幾年沒見了, 沒有人知道她的下落. 她問我 : 有收100元紙鈔嗎? 她說, 她老闆付她現金, 她不喜歡但沒辦法 ( 正常薪資都是支票, 付現金的可能是非法移民, 或者是老闆沒有報稅的. ). 我聽她發抖的語氣, 心想 , 又是一個在社會陰影下生活的女性.

她青少女時期, 就生下了女兒, 等於是一個大孩子養一個小孩子. 沒有辦法營生, 於是靠政府社福補助. 原來是住在洛杉磯地方, 後來生活費偏高, 而搬入偏遠地帶. 她說, 鄉下地方的人, 雖然熱情, 但是都會多方探查他們的私生活; 有時候也會排擠他們.... 女兒過得很痛苦.

她女兒滿18歲後, 社福就不再補助, 她住的房子也收回去了. 女兒後來出去自立找工作. 她一個人搬到西雅圖來, 算是遊民了. 她住在tent裡.

我不曉得她做過什麼樣的工作? 她不願談. 只提了一項, 她前一陣子幫一對夫妻工作, 做的是house keeper, 打掃兼管家. 後來辭掉了. 她不想做的原因是, 老闆會想性侵害她.

現在呢 , 她和她的男朋友住一起. 她說 :下週找幾天, 要去Lopez Island玩.

我說 :好啊, 聽說那裡很自然, 去散散心很不錯.

她說: 那裡有個大垃圾場. 只要付7元, 就可以進去. 裡面有很多好東西, 沒破的牛仔褲啦 , 衣服啦,.... 還有別的用品, 你要拿多少, 就拿多少.

她說 : 拿回來, 給我的朋友在ebay上賣, 利潤還不錯呢!!

聽她這麼說, 我心裡覺得好酸. 這個世上, 怎麼樣生活的人都有. 我們應該很感恩老天給我們平靜安穩的生活.

因為我一個人很忙, 沒辦法一直聽她說話 . 她後來多數談她的男友, 有點語無倫次, 很多客人都投以異樣的眼光, 她大概太久沒有說話的對象吧?! 才會這樣.

影印的照片寄給久未連絡的親人, 我想她應該非常想念他們吧?! 同是天涯淪落人, 我也想念親人, 我可以體會她的心情. 可是, 我想我比她幸運太多了, 對她, 我只能祝福, 希望她此後的人生能夠平順一點.

~~~舊文重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