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light

 今天要談的是一個男生. 父母來自柬埔寨吧?! 這個孩子, 老實說, 不是個極端聰明的孩子. 或者應該這麼說, 在語言學習方面, 不像女孩子那麼靈活. 同樣的話, 我講了好幾遍, 下次來他還是忘了. 回家的功課, 他下一次回來, 還會問我功課是什麼, 然後在課堂上做.

我嫌他浪費時間, 該學習的時候, 用來寫功課. 一次一次叮嚀他在家寫 , 可是他還是如此. 我這個人很少發脾氣 , 尤其對學生. 有一次, 我就說 :我小時候, 沒寫功課, 老師一個字打一下. 我說: 你們都是幸福的孩子, 應該懂得對自己負責.

下一次來, 他仍舊問我上週的功課是什麼??? 我還是沒生氣, 笑笑得對他說: 下次再沒寫, 老師要敲破你的腦袋...... 這句話是很嚴重的恐嚇了, 我實在不願用. 可是居然生効了!!!!! 這兩次來, 他都交了功課, 真是讓我開心極了.

我欣賞這個孩子, 是他的憨直和堅持. 每一次考試, 他的成績都很爛, 可是考完, 他都會要求: 我下次可不可以重考? 每次重考, 同樣卷子, 他頂多多個幾分, 但是我可以感受到他的努力!! 比起別的孩子的不在乎, 我想我較欣賞他這樣的孩子.

上週他沒來上課, 所以沒有拿到紅包. 前幾天我打電話給他, 告訴他在家的功課, 順便告訴他今天考第五課生字.

今天來到學校, 我和其他老師, 還有家長在談事情. 他經過, 很大聲的說: 我已經準備好考試了! 還有, 我的紅包在哪裡?....... 把每一個人都搞笑了, 因為他憨鈍的模樣.

他考了100分耶!!!!! 這是沒有過的!! 而且也不用重考, 我真的太開心了!!

我從來不知他的腦袋在想什麼? 我覺得他是哲學家. 常常無厘頭的露出一段偈語. 他信佛, 他一開口 , 我們班上的另一個韓國女孩就罵他, 因為她是基督徒. 所以我叫他們上課不提宗教 .

不過我很喜歡他說的話. 我告訴他: 寫下來, 這是你的思想軌跡, 也許哪天你可以分享給我 .

今天上課到一半, 他突然開口: 怎麼樣才可以脫離輪迴?.... 我有點錯愕. 看來我這個老師遇到有根基的人了! 於是, 我告訴他: 輪迴的來由是因果, 造什麼因, 結什麼果, 種善因結善果, 種惡因結惡果, 痛苦也是因此而生. 你今天罵人, 人家罵你, 你生氣, 你傷心, 這就是惡果, 一個循環...

要快樂只能種善因. 既然生而為人, 有我們的責任和使命, 不可以輕忽. 等將來歸了, 再來決定你的輪迴. 我問他是佛教徒嗎? 如果是, 就多念佛吧 !!

上課, 我不能提太多. 不過我被這個孩子震撼到了! 我突然覺得他有點像憨直的法師一樣 ! .......到底他在教我? 還是我在教他?

~舊文重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