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上課快結束時,一位學生的媽媽跑進來和我談話。她16歲的女兒,週末會到我家上課,是我課外另外收的學生。

學生媽媽伊琳娜是義大利人,她領養了我的學生伊拉莉亞和另一個女孩,都是中國人。義大利女人天生的豪爽,跟她們聊天覺得非常爽快。也不管我課還沒結束,就在講台前和我聊起來,幸好已經尾聲,我剛好教完課,利用剩餘時間教小朋友如何摺日本武士將軍的帽子。她一邊看我摺紙,一邊讚嘆地說:Woo~我想我那個小女兒會喜歡這樣的摺紙。

我問她有什麼話要跟我說嗎?她說她高中女兒的中文老師很麻煩,說想跟我聊聊,說也許對她的女兒有好處。她說她覺得這很奇怪,說我並非一定要答應。我也覺得這是件怪事,她教她的書,我只是課後輔導的老師,有談話的必要嗎?婉拒了這項要求,伊琳娜很開心的說太好了,說:那就週日見了!(本週六她要考ACT,改為週日)

今日上課,我問學生伊拉莉亞為何她老師想跟我說話?她說這位老師很兇,說話很傷人,很多學生都跟學校當局反應,可能有收到學校通知吧,最近比較收斂,怕自己的位子難保。她說因為很多地方聽不懂,成績不好,老師說她是壞學生。她說她上學期拿了A、A¯, 那個老師比較nice。這學期的老師全部講中文,而且有時都特別嘲諷似地叫她起來唸,她覺得很難堪,學得很辛苦。

我其實能夠了解她的心情,她雖然是中國臉,但娃娃時就被認養了,基本上是個外國人,但是老師看她是中國臉以為她應該什麼都知道。其實她義大利文和英文很流利,至於中文是媽媽鼓勵她學的,媽媽希望她挑戰自己。

我雖然才教過伊拉莉亞1個多月,可以感覺她很努力,也覺得她很聰明,覺得非常好教,並不覺得她是個壞學生, 我覺得她不僅不是個壞學生,而且還是個很有禮貌的好孩子,不曉得這個老師怎麼想的。

今日我教她寫一篇給筆友的信,我們一邊討論,一邊讓她在我的電腦上打出來。每一個我過去教過她的用語她都記得,也應用上了,讓我非常感動。她說她喜歡的顏色是藍色。我問她為什麼?試圖讓她加長句子。她用英文說藍色讓她想起「水」。我於是要她用「因為」引出句子,她寫出「我喜歡的顏色是藍色,因為藍色讓我想起大海。我喜歡海洋。」我們很快樂地討論著,最後寫出一篇很棒的信,寫完後我要她從頭到尾讀一遍給我聽,她正確無誤地讀出來。看她開心的模樣,我心中莫名的感動,她真的很努力。

教書20年,我因著孩子的程度調整自己,永遠都覺得不足。看到孩子懂了,我就放心了。我的座右銘是:沒有壞學生,只有老師教的方式有不足。我沒有辦法將孩子教到「100分」那樣的完美,只能階段性,點點滴滴地成長。Life goes on…對孩子來說,我只是她學習生涯裡的一個「過程」,但願這人生的一小段能對她有一些助益和回憶,這樣,對我來說,就夠了。

呼庭牛山.jpg花蓮牛山呼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