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一季的記憶,化為一生的想念?隨著年歲增長,思念依舊綿長,但記憶卻不再容易。越是久遠,記得越清楚,一切彷彿昨日;而昨日發生之事,卻要略為想一下。難道記憶的罐子已經滿了?難道滿溢的情事是過盡千帆之後的淡然?「我思故我在」,「我不思」呢?「我不在」嗎? Knock! Knock!

有點Blue了,可能是離台後的愁緒使然。我記得此次陪維多利亞在嘉南遊玩的景象,也不曉得很自然詩詞古文就出了口,她調侃我說:昨天的事記不清楚,這些句子倒背得清清楚楚。我心想:真是如此啊!於是默然。

維多利亞是女兒的乾媽,說實在大學時期跟她沒有那麼熟,也許是自己土土的有點自卑吧,覺得那時的她,是走在當時的時尚裡。真正熟是2006年那年她來住了一個月,漸漸發覺這位當初認為嬌滴滴大小姐的她,其實內心是很純粹、很直、童心未泯的。雖然她偶爾會發發大小姐脾氣、雖然偶爾她會口不擇言,了解她之後,體會這是她的沒有心機。也到了人生之秋後才覺得這樣的朋友真是難得。

2月11日,我們原本計劃遊故宮南院後,順便遊嘉南的鹽田風光。其實在台南大地震之前就買了高鐵北嘉來回票,地震後台中以南高鐵受損停駛還讓我們猶豫了一下,沒想到高鐵修復速度那麼快,於是就依照原訂計劃前往。早晨九點多到了嘉義,出了高鐵站,改搭「台灣好行」公車到故宮南院,一路上多了好些建築,嘉義真是變了,年少時曾經來過,是一望無際的稻海。

故宮南院其實還沒完全完成,目前仍舊試營運,要預先預約才能進去。我們沒有預約,當日排隊等待進去的人龍真長,我們略為看了下主建築,真美,設計融合光、水、風等元素,使我想起了蘭陽博物館,回程Google了一下,果然是出於同一個設計師「姚仁喜」之手。此次回台難得遇到巨冷(多處不下雪的地方下雪,包括老爺的故鄉「石碇」),天天陰天,難得地,當日竟然風和日麗,氣候不冷不熱,宜人極了。我們慢慢地逛著,覺得非常舒服。

故宮南院.jpg

參觀故宮南院之後,維多利亞建議去阿里山走走,這改變了我們的計劃,不過人生本就是永遠「計劃趕不上變化」,到了這種年齡不再執著,一切隨緣,處處都是景點,重要的是「人」。於是我們回高鐵車站改搭阿里山的「台灣好行」上山。

因為沒有計劃,想當然爾,我們在山上也沒有逆旅可借宿,聽同車的對岸旅客說她們12月就開始訂了,好不容易才訂到。我們到達已經3點多,最後一般下山的「台灣好行」公車是5:10PM。上了山卻下起雨來,買了傘、買了遊園公車(最近才有吧,的確方便許多,省卻走一段路)車票,傻傻的買了來回票,其實最好的方式是單程票,在沼平公園下車,一路遊到神木車站,再搭小火車回阿里山站。這樣都不用走回頭路。

在沼平公園站下車,我們沿著沼平車站走,看見遠處鄒族人的聖山「塔山」飄著雲霧,其實也有走向那兒的步道,只是我們的時間非常有限,無法探險。繼續前行,走到了美麗的姊妹潭,和維多利亞特地留影做紀念,是啊,「We are sisters.」也算有緣了,能夠有這樣如同姐妹的緣分。

姊妹潭.jpg

姊妹潭2.jpg

一路上參天古杉,台灣就是如此的美好,一個小島,從副熱帶到溫帶的林相都有。天色漸黑,也許是下雨,也或許是冬天的關係,我說「山中無甲子」,維多利亞笑我:腦筋都記這些東西。沒辦法,有些東西一旦記上了,是永遠忘不了的。我們走向神木車站,看看已經傾倒的第一代神木,那棵年少時還屹立的樹,此刻傾圮於此,想著祂走過多少歲月,走過父母的青春,…

第一代神木.jpg

小火車.jpg

再走回去搭遊園公車,怕趕不上下山的「台灣好行」,於是我們臨時買票,搭上末班的小火車到阿里山站。雖然短短的8分鐘,也算體驗了森林小火車的風貌,車子已經老舊,是歷史的一部分了,我們搭著歷史的小火車,回到阿里山站,然後再搭最後一班「台灣好行」下山。

下山的路很塞,司機最後耐不住改了道,我們在嘉義台鐵火車站下車。也因為如此,得以逛逛文化路夜市,然後踏上北歸的高鐵,結束了一天充實難忘的嘉義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