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light
close

這兩日的風真大,吹得後院一地的蕭瑟。季節的女神才換上了新衣,不消片刻,就褪落一地的姸彩,倒像是大地也想分享這一季的時尚,向女神求得了當季的花布,為這秋深的淒涼鋪上了冬藏前的絕美。

 

一秋一歲,人生能有幾度秋呢?前一陣子兒子回來,才感嘆地跟兒子說:你們都長大了!兒子竟然也感嘆地回答:是啊,1/3的我的人生已經過去了。我驚覺起來,25歲,研究所畢業,進入職場,一直以為他的人生才開始,沒想到真如他說的已經過了1/3了,如果人生只有75年的話。如果是這樣,那麼我的人生又有幾何呢?突然想起曹操『短歌行』裡的句子: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這汲汲營營的人生,我又為了誰故,沉吟至今呢?不想藉杜康解憂,說實在的,這人生之秋,於我如倒吃甘蔗,因為內心多了份感恩與包容,處事多了份從容,我其實是很Enjoy的。

 

風裡,我望見枝椏上顫微微的黃葉,曾經我是多麼不忍,幾度傷秋之後,才知大自然母親的用意,抖落是為來年的新生作準備。說來是「倒是無情卻有情」了。人世間很多的事情都是兩面的,我們往往只執著自己看到的,愚痴決定了我們的個性,決定了我們的命運,退後一步,其實反而可能看到不同的風景,化惡緣為善緣。說來容易,其實做起來不簡單,知天命之年才在生活裡悟得了真意,說來要感謝上蒼賜給我智慧了。所謂功德,「內心謙下曰功,外形於禮曰德。」幸福的力量其實由改變自己開始。

人生苦短,所得所需不多,但是只要心靈富有,心懷感恩,就會幸福。人出生時空手而來,死時也是空手而去,頂多一方稍微好的墳地、或一格五星級的塔位,那又如何呢?四大假合,一切都假,臭皮囊也是假,早點腐化早點解脫。最近沸沸湯湯的假油事件令人嘆息,想起大學時山崎老師教的日文聖經裡的一句話:

「人は、たとい全世界を手に入れても、自分自身を失い、損じたら、何の得がありましょう。(一個人就是賺得了全世界卻失去了自我、損壞了自己那到底獲得了什麼呢??)

 是啊,究竟獲得了什麼?我聽說魏先生也捐了很多錢做善事,但比起他們在食油上所造的惡因,那些善事只能算是有「漏」的功德吧,恰如「竹籃打水」罷了。政府當權者若是貪腐護航,也是萬惡不赦的,受人民付託、納稅供養,卻做出如此殘害人民健康、為富不仁之事,這因果報應,將如何償還呢, 慎思啊!

真正的幸福,來自內心的善念與安然,這也是真正的富足。希望政府不負人民所託,像「風」吹落葉一般,拿出魄力好好整頓,是該還人民一個食衣住行安康環境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