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是拜柯P市長所賜,最近在談亞斯博格症的文章與言論似乎增多了。這就使我懷疑自己的兒子是不是也是亞斯博格症,雖然每次我跟他說:「我懷疑你有亞斯博格症。」時,他都死命地否認,不過可以確認的一點,兒子寫的字跟柯市長一樣「不美」是肯定的。

 

孩子從小就不是個Sweet的孩子,白目的個性,常常讓我傷腦筋,跟同儕格格不入,有時還會成為同儕Bully的對象,不過他心地善良,都掩藏不說,我後來知道是因為親師座談時,老師跟我說曾經阻止別的孩子霸凌他一事。之後,我問他,他說他怕我去學校找他同學算賬,所以才沒告訴我。

他的個性直率固執,曾經和中文老師爭辯某議題,老師爭不過他,竟然罵他,還找我去學校調解,我一到他班上,看見兒子滿臉是淚,又加上老師漲紅臉的「怒目金剛」像。當下沒要兒子道歉,私底下先跟老師說對不起,先把兒子帶離現場問清楚再說。這要怪我,原來是臺灣是不是中國一部份的問題,孩子從小受我影響,自然認為是不同的國家,不過這是常識問題,奈何遇到「意識」形態嚴重的老師,我只好私下打電話跟老師道歉孩子的無禮,同時也告誡孩子要尊敬老師,生氣講的話都不是好話。

記得托兒所老師跟我說她認為兒子「Not ready for kindergarten」時我的煩惱,也記得他一直暴走的個性。小學一二年紀時,他的圖畫課老師打電話來說兒子講話很不禮貌,要我帶他離開。我一到看見他看我的表情,就知道他有隱情,當下也沒要他道歉,自己先跟老師賠罪一下,將他帶到附近停車場問了詳情,原來老師要他們畫「人」,兒子卻從小只會畫飛機(老師給他任何題目,他都是畫飛機,老師要他們畫和「彩虹」有關的東西,他也是畫飛機,然後機尾畫上七彩,說是「彩虹航空」),本來因為他所有的功課,有關畫圖方面,他總是隨便畫個像Harry Potter的閃電N型符號,我才讓他出去學畫的,沒想到此次為了畫「人」,讓他打了結。我真正知道他不會畫人的,其實別的東西他都不會,除了飛機以外。但是來此學畫,卻引起他極大的興趣,因為他第一次畫的「彩虹航空」和第二次畫的「太陽能飛機」分別讓他得了第一名和「Creative Award」。(第二部飛機老師指著畫說,他忘了畫引擎,他說那是部「太陽能飛機」。)問明了原因,我說:那你還想不想學畫呢?他說他想再學。我說:如果是這樣,我覺得你應該跟老師道歉,媽媽是老師,也不喜歡學生這樣對我不禮貌。他說好。我才帶他回去老師的畫室,順便偷偷跟老師說明了原因。其實後來老師曾跟我說,她感覺這群孩子中,他是最專注也最有Idea的孩子,雖然他的技巧不見得最棒,可是人最珍貴的是Idea。

兒子一直到三年級,每次帶回來的英文造句功課,都要我說一個字,他寫一個字,我傷透了腦筋,心想這孩子腦筋有問題嗎?別的孩子在讀簡單的故事小說了,他卻一點興趣也沒有,學校鼓勵孩子讀書,每讀完一本,都要上電腦回答問題,所以我常帶他去圖書館,結果抱回一大堆關於飛機的工具書,當然我還挑了幾本故事書,不過最後這些故事書變成我在讀,他讀那些艱澀的飛機機械書。也不曉得他看不看得懂,居然這邊圖書館的飛機書被他讀完了,後來我必須到別的城市的圖書館去借。我想他應該只是看圖吧。我當時問他,你怎麼不讀Chapter Book啊?他說:It’s too much trouble. I don’t want to get into it.  

我擔心他不會造句,擔心他不會閱讀,沒想到這個孩子愛讀的是報紙,對於世界大事、經濟問題朗朗上口。4年紀時他告訴我,不用幫他了,他的功課自己會寫。我偷偷看了一下他的作業,驚訝他的句子超乎我的程度,還必須思考或查字典一下。親師座談時,老師說他是班上唯一聽懂她的笑話的人,她說她瞥見他忍俊偷笑的模樣,而別的孩子還是什麼狀況都不知。還說,每天早上所有人都會問他:What is the news today?

5年級老師要我讓他考「資優班」,我不能置信,還說:Are you sure? 老師驚訝我這樣回答,她說:妳為何不讓他試試呢?她大概覺得這裡的亞裔媽媽,每個人處心積慮要讓孩子讀資優班,我卻沒特別開心。6年級時,學校Counselor打電話來要我讓他去考SAT(大學入學基測),我心想高中數學都還沒學過呢,怎麼考?Counselor給我一個特別號碼,讓我幫他報了名,我記得曾經跟一位朋友說兒子要考SAT,那朋友還嗤之以鼻,說:怎麼可能?是PSAT(給低一點年紀的預考)吧!結果雖然沒上過高中課程,孩子的成績居然比當年入學的平均成績還高。後來測量了一下智商,他似乎是159,還是169的。

考過SAT後,許多大學就紛紛來函鼓勵他入學了,兒子決定正常成長,還是過他的初中、高中生活。但是那個暑假我送他去加州大學參加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辦的天才營,從此開啓了他人生的另一扇窗。回來後,他完全變成另外一個人。開始有自己的想法,開始積極吸收學問,大量閱讀,我原來擔心他的寫作,沒想到他12歲寫的詩,都上了倫敦Noble House出版社某詩集的首頁。上高中時,他的寫作,老師初始以為他是抄襲,給了他C,後來發現那就是他的寫作風格,才開始給他高分,甚至高中每個人必寫才能畢業的CE論文,老師乾脆叫需要幫忙的孩子Email給兒子,讓兒子改。

兒子的成長過程,3~12歲,我和他很拉扯,那應該是他的「青春期」,或者說一個小孩子的身體,住了一個大人的頭腦,所以他跟別的孩子格格不入,他一點都不可愛,一天到晚惹我生氣,我記得我常常打他,有一次一邊哭一邊還問我:妳為什麼打我?我說:你不乖,所以才打你。他說:將來我一定不會打我的孩子。那句話,使我思考良久,之後,我就不再打他了。

他的腦筋直,有時候轉不過來。在冰河旁健走,他走在我的後面,看見我頭上一隻蚊子,一個大巴掌下來,蚊子沒死,卻差點斃了老媽;看見婆婆對我厲色,也不顧三七二十一就要保護我,絲毫不懂人情世故;…很多時候他都在得罪人卻不自知,雖然不見得是他的錯。不打他之後,我就讓他回房間思考,不要他馬上道歉,他想通了,自然會跟我道歉。據我經驗,通常不會超過一天。

一直到現在為止,他雖然改變很多,卻偶爾也有凸鎚的狀況,因為他太執著於自己的想法,所幸,我教會了他「反思」,這樣心地柔軟的孩子,轉個念,路就開了。做為他的母親,我能做的就是包容和默默的支持。然後,我也會想,也許他有一點亞斯博格吧,這樣才能說明為何那幾年我特別的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