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班上的一個小女生,將雙手高舉在頭上,比了個❤形,嘴巴還說:老師,我愛妳。不覺心裡暖暖的,有點想哭的感覺。

這個女孩是個嚴重「亞斯伯格」症的六歲孩子。她高興也哭、不高興也哭,常常我都無法掌握她的情緒。她的眼神從不看我,當我們在對談時。孩子沒辦法好好坐在椅子上,有時候還會跑上來畫黑板,我讓她畫一下,就耐性地勸她回座位。叫她寫字,她也是愛寫不寫,問她問題,她也是愛答不答。

她的爸爸是個黑人,媽媽是來自新加坡的華人,奇怪的是她的皮膚很白,分明就是個白人孩子。一般來說,黑人的基因很強,生出的孩子即使混血,也要好幾代才能白回來,可是她卻一點也不像是個黑人孩子。我一直以為也許她是領養的,更或者是媽媽和前夫生的,心裡有疑問,卻一直沒問,因為太Nosy並不是好事,就一直將這個疑問放在心底。一直過了7個月,有次下課時,她的媽媽和我聊天,她告訴我先生的奶奶是個德國白人,所以這個女孩才會這麼白,我恍然大悟,還說:以為妳和前夫生的。她說她只有一次婚姻。

孩子的血統很複雜,有好幾國血統,所以孩子特別的聰明,我講什麼都懂,可是她卻不屑回答。我班上都是來自不同國家的孩子,只有她媽媽會說華語,所以我盡量注重會話,讓每個孩子開口練習,每次到她時,總是會斷掉,她不太配合,我並不願意「放水」,因為別的孩子看著,只是我會盡量鼓勵她開口,給她時間。

孩子在同儕間,顯得格格不入,活在自己的空間裡,我想這是個「來自星星的孩子」。她狀況連連,在Regular School也是如此,媽媽常常被叫到學校去面談,所以學期開始時,她爸爸也報名中文,為了能夠就近安撫她的情緒。我其實不喜歡家長在課堂裡,讓我很有壓力。不過,上了幾次課後,我很慶幸家長能Stay in,我告訴他們,不用付雙倍學費,他們可以當我的Helper。

孩子的爸爸,是個好脾氣有禮貌的人,不過常常被孩子的情緒失控給惹毛了,有時候會把孩子帶出去懲罰,孩子更加變本加厲,我可以感受到他的坐立難安。後來,可能不好意思,就換了媽媽來。媽媽的母性,對孩子有很大的安撫作用,她很有耐性地督促她寫課堂上的功課,鼓勵她開口說話,本來不太理別人的她,也會漸漸地拿東西請同學吃,雖然還是不和別人說話。

媽媽在課堂上,總會告訴我她的事,她說孩子非常聰明,什麼都懂,就是手沒辦法寫得快。。。說到她的聰明,我是強烈感受到的,我在班上有給孩子貼紙,集滿10張,會給獎品。滿10張時,我會簽個名。有一次,這個孩子還模仿我的簽名,不到三秒,跟我的簽名相似度極高,她媽媽和我都笑了出來。

媽媽有時也會生氣,我告訴她,孩子是大人的靈魂住在小孩子身體裡,腦筋會了,身體還沒Ready,所以她不舒服,妳要給她時間。。。。這樣說著,心裡讚嘆著,這樣的媽媽真的不容易,真的好偉大。

這個「來自星星的孩子」,給了我一份「來自星星的❤」,真的好感動。如此Special的禮物,竟然讓我差點熱淚盈眶。可愛的星星公主,希望妳快快長大,平安幸福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