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的告別式圓滿結束,來致意的人超過兩百多人,道親和慈濟師兄姐也來誦經和唱離別之歌,感謝各界的關心,一切都是父親的善因緣吧,希望父親平安抵達淨土。

 

告別式祥和莊嚴,在國外長大的女兒第一次參加這種告別式,覺得印象深刻,她說台灣人的告別式整個就是個療傷的過程,為父親端上最後一碗飯、司儀念我寫的祭文、親友來致意、父親的一生還有和我們的生活影片、誦經、唱離別的歌曲、繞棺見最後一面、封棺、火化、還有每一位親人撿一塊火化後的遺骨入甕。。。女兒說一點也不可怕,而且藉由這種儀式,我們的憂傷也化掉了,她說Very beautiful。

對我來說,整個過程內心是撐住的憂傷,比較讓我安慰的是司儀將我寫的祭文放置在爸爸的身上,如扇形的放置在他的身上,像是我們姐妹對他的孺慕與祝福。決定親自用毛筆寫這篇舊式規範的祭文是想說爸爸這輩子替人家寫了不少祭文,自己的離別之日,豈能如此隨便一篇文章就打發。我知道自己一定會哭,所以讓姊姊讀,沒想到姊姊也怕會哭,所以最後拜託司儀為我們誦讀。放置在棺木裡,希望父親在另外一端若思念了,可以看看這封信。

告別式之後,為了帶回台的女兒旅遊(兒子本想在爺爺生前回來看看爺爺,沒想到父親在他回來前一天過往,所以他只陪我到父親做三旬就回美了,因為他還要上班)依舊撐住憂傷,只是偶爾每天會忍不住掉下淚,就是覺得人真的不值得,化成灰後,一切都不存在了,覺得非常不捨。姊姊說我不應該哭,爸爸到更好的地方去了。平常在家唉聲嘆氣都會被爸爸罵,我想他老人家也不願看到我們哭吧。

是的,不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