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15

昨日遊了大半個夏威夷大島,今日想來個慢慢遊,留在旅館即好。早晨坐在海灘的躺椅,溫暖的海風,讓人根本不想要動,舒服極了。

隨著太陽移動,卻漸漸有點燥熱了,雖然海風依舊涼爽,雖然躺椅上有遮陽的罩子,還是覺得不耐紫外線的傷害,畢竟不是「阿督仔」,畢竟也不再年輕了,再多曬就有斑了,於是移師戶內,我寫文章,老爺看書,研究景點。後來他決定帶我上冒那奇亞火山,夏威夷最高的火山,因為這也是昨日我向他提過的地方。

旅館海灘1  

 

冒那奇亞火山(Mauna Kea Vocano),高13,796英呎,也就是4,205公尺,是夏威夷最高的山,也是太平洋最高的山,她目前是座眠火山。10點多左右,我們到達9,300英呎(2,835公尺)的遊客中心時看見很多夏威夷原住民在祭拜,以為是當日有什麼祭典。後來才知他們在抗議,據說夏威夷旅遊局已經停擺了一個多月,因為這項抗爭。本地原住民認為冒那奇亞是他們的聖山,因為開放觀光,開路設施,他們覺得冒犯了他們的神,所以群起示威。旅遊局是我們來那天才重新開放,唉,雖然覺得冒犯了聖山,還是私下慶幸我們得以攀登攻頂。

遊客中心的導覽員,詢問我們前日有否潛水,詢問我們有沒有吃其他藥物,有否懷孕,有否16歲以下之孩童,主要是怕我們有高山症,因為高峰之上,什麼醫院急救措施都沒有;還問我們的車子是否是4輪傳動,因為再來的登山路就都是碎石路了。

老爺最擔心的是我,問我可以上去嗎?我說既然來了,試試看吧。聽從導覽員建議,我們在遊客中心待半個鐘頭適應高山的空氣、壓力之後,就直上山頂了。一路上,彷彿雲朵就在身邊,然後雲朵不久就在腳下,隨著山勢增高,雲霧早被我們拋得遠遠的,老爺說這是天國的道路。

一路上都是火山熔岩礁石,本地原住民稱這是「石頭的家」,還看見一些被豎立起來的石頭,這是夏威夷原住民祭拜的Shrine,遊客中心的導覽員有說不要去移動他們,要尊重這塊神聖的地方。其實一路上上來,看見這遼闊如月球表面的聖地,我也心存敬畏,造物的力量是無限的。冒那奇亞(Mauna Kea)的冒那(Mauna)其實就是無限的意思,神聖不可侵犯。

mauna kea 1

不久,我們就登上了山頂,很高興首次開上這條全世界唯一可以直上4千多公尺山頂的公路,也是此生截至目前為止所登的最高峰,真是感恩莫名。

山上有很多天文台,是夏威夷大學用做教學之用,不開放人進去。在天文台邊,也遇到了一位夏威夷原住民在膜拜,然後吹著法螺,我們沒有打擾他。在山上我們逗留拍照了一下,就下山了。

mauna kea

mauna kea2  

兩點多左右,我們回到了旅館,吃了午餐,我寫文章,老爺看他的雜誌。游泳池畔有人在演唱,門窗關起來,居然也不吵。黃昏時,一起到海灘散步看夕陽,為這奇妙特別的日子劃下完美的句點。

sunset big is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