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起來,梳洗了一下,換上黑色的裙裝,用過早餐,就和老爺分道揚鑣,各自出門。他去上班,我去鄰城的天主教堂,參加一位男士的告別式。

 

自從五月份送走了爸爸後,我決定不再穿黑衣服,没想到今天又要穿上黑衣。很怕那種感覺,憂傷的感覺,明知離別是必然,相聚是偶然,可內心還是有絲罣礙,這是我今年參加的第三個喪禮,1月、5月、12月,張揚我2016年的憂傷。

這位年輕的男士,高中時,曾在我的餐館擔任洗碗工,很負責文靜的孩子。他的媽媽派翠西亞打電話給我時,我內心相當的難過,她說年前傑瑞中風,檢查發現不是腦子的問題,是心血管阻塞所致,他決定作心臟手術,沒想到手術沒有成功,傑瑞結束了他38歲的生命。派翠西亞說,手術前幾天她去美東找他,傑瑞一邊做菜,還一邊談起在我們餐館打工的趣事,我聽後覺得不捨,也心疼派翠西亞。派翠西亞說她很感恩我的長期友誼,所以讓我知道。

和派翠西亞一家情誼深遠。由波士頓搬來西雅圖,開了家中國餐館,初開張時,派翠西亞和她的前夫麥可就來我們餐館用餐,那時麥可問我們,女兒瑪麗可以來餐館打工嗎?我們答應了讓瑪麗來擔任女服務生,瑪麗是位有禮貌又勤奮的女孩,我們非常喜歡她。事實上,後來的幾年,派翠西亞的孩子都相繼在我們餐館打工,艾米莉、傑瑞和祥恩。

麥可和派翠西亞很會教育孩子,這幾個孩子後來都非常的出色,瑪麗在美東教書、傑瑞讀醫、艾米莉在一家化妝品公司當主管、祥恩剛大學畢業,現在在工作了。

他們一家人經歷了很多事。麥可後來因為精神疾病,舉槍自殺。是個好人,卻做了傻事,讓人覺得遺憾與不捨。派翠西亞辛苦了很多年,孩子都離巢後,認識了現在的先生,也結婚了。

20餘年來,參加了傑瑞的高中畢業典禮,參加了麥可的喪禮,參加了瑪麗、艾米莉的婚禮,然後派翠西亞的婚禮,還有現在傑瑞的告別式。有歡喜的時刻、也有憂傷的片段,雖不是很黏的朋友,卻是彼此互相了解與珍惜的朋友。所以派翠西亞才會說非常珍惜我們這段長期的友誼。

教堂裡的儀式很莊嚴,牧師開示、念聖經的詩篇,時而跟著唱詩歌的女士優美如天籟的嗓音,唱著詩歌祝禱。然後傑瑞的棺木推進來,上面覆蓋著白布和基督的雕像。並沒有開棺。我隨著隊伍走近棺木,撫摸一下棺木,默禱對傑瑞的祝福。我想傑瑞應該會隨著耶穌基督到另一個更好的國度,就像麥可一樣。

派翠西亞說,這幾年她身邊的男人一個一個走,包括前夫、父親、叔叔、兒子,她說她告訴現在的先生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好好活著,她說她已經沒有氣力再接受這些。聽後覺得很憂傷,生死雖必然,但終究免不了執著。生離死別,至苦。這人生本就是「了苦」的人生,只願苦盡甘來,一切順心。

傑瑞,祝福你。願你如鷹,展翅飛翔,自由自在,一無罣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