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在家裡等學生來上課。過了10分、20分都沒來。心想這個女孩不可能會放我鴿子的。上網一她媽媽給我的郵件,原來將日期改成了明天,不禁失笑,我當初回信改延遲30分沒關係,沒想到沒注意到日期,真是糊塗,難怪另一個韓國小男生常常說我:老師迷迷糊糊。

 

這個女生本來是我班上的學生,因為年紀較大,和5、6歲的孩子在一起學習,覺得我教得很慢。可是拼音和基本課程沒學過,怕上去也趕不上人家,媽媽於是問我私下來家裡學習可以嗎?也不曉得她是從哪裡得知我私下有在教書,我答應了她的請求。教過她後覺得很開心,笑嘻嘻又很有禮貌的孩子,她像海綿吸收很快,父母來自馬來西亞,她說她要趕快學,回去可以跟外公外婆說話。做為老師的,若遇上想學的學生,教得就特別起勁,若遇上不想學的學生,18般武藝拿出來,也無濟於事。

 

我另外還有一對母親來自汶萊、父親來自香港的兄妹學生。哥哥學得很快,我除了課本,私下另外補充了不少教材,週三去教他時,竟然不讓我走,我就多留了20分鐘,我們玩動詞的卡片,諸如:看電影、開會、划船、……等,不到幾分鐘,他就背了21個動作詞,我非常開心。妹妹是完全不同的典型,腦筋常常放空,給她的課堂作業,總是慢吞吞,寫一個字,像在雕刻一樣的緩慢,一個小時,我給她的作業,只寫不到1/5,為了讓她及早寫完,我拿出18武藝,想吸引她的興趣,我表面耐性,其實心裡急得不得了,做老師的,總是希望孩子學進去。這個孩子並非笨,據她媽媽說不只中文,每一樣事情都這樣,吃飯也是(又一個磨飯生),她說已經困擾很久了。因為不同調,我於是跟媽媽說我想分成兩天個別教他們,因為她會拖延哥哥的學習。我並沒有額外再收費。

 

另外一個女生是中外混血,媽媽是從小就來美的香港移民,她已經跟了我好幾年了,但是因為家裡不說中文,四周又沒有華人朋友。她也是「放空」一族,所以學得2266,我內心愧疚,常常有不想教她的念頭。可是她超喜歡我,媽媽也是,似乎不在乎學得好不好,她總是笑嘻嘻,也常會用簡單中文開我玩笑。諸如:老師怎麼那麼迷迷糊糊。(哈哈哈,孩子們似乎很喜歡「迷迷糊糊」這個詞。)有一次,我讚美她:妳真聰明!她竟然回答:哪裡!哪裡!還用雙手遮一下臉,做了個謙虛的動作,惹得她的媽媽哈哈大笑。我也笑了,當初教她「哪裡」一詞,除了「where」的意義外,還有客氣的用法。還說人家說妳漂亮,妳回答「哪裡哪裡!」,並非反問「我哪裡漂亮的意思」,沒想到她記得這麼清楚。

 

最另類的是我的韓國學生。我其實教過他的哥哥,哥哥上高中後,課業較忙,就中止學習,然後換弟弟。他從5歲就跟我學習,也3年多了。和哥哥一樣,家長要我只教他們說話,不教他們寫字。因為他們學習的東西太多,游泳、跆拳道、西班牙文、數學、課後輔導、科學、鋼琴、大提琴……。大概沒有餘力背寫中文字吧?!可是孩子學得很開心,現在我用英文說一個句子,他就可以用中文說出來,諸如:我的爺爺坐飛機去巴西看足球比賽。我們一起去看電影,好不好?這樣的句子。我們上課沒大沒小,總是說說笑笑,覺得很快樂。前幾天孩子媽媽竟然對我說:I really appreciated what you did. (我真的很感謝妳。)每次我回台,問她要代課嗎?她笑笑地說:不用,我們只要妳!……真窩心。

這裡的亞裔孩子,多半課後的學習活動都很多,我想望女成鳳、望子成龍應該是我們這些亞裔父母的共同願望。不過,多給孩子讚美和愛,多給孩子一些品德教育,我覺得更重要。身教重於言教,常常惡言惡語的父母,寄望孩子謙恭有禮,大概很難吧?!我很開心這幾個孩子都很有禮貌,讓我非常的感動。溫和有愛的家庭,才能造就優秀的孩子,這是我深深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