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日,您過世後的第四日。淒風苦雨。走出殯儀館對面安奉您的靈堂後,決定步行跨過新月橋到新莊,再去迴龍醫院看媽媽。雨不歇。走在無人的新月橋上,想著您一生對我的生養教誨,悲從中來,不禁放聲大哭。

 

想起一年級時有一次發燒,您在踏車後座鋪上小被子載我去醫院,然後又載我去學校,您揮汗如雨,卻依然賣力著;2年級時,為了怕我跌倒,您在您的老鐵馬後座綁上扁擔當作輔助輪,教我騎踏車,記得那時您對我,眼睛不能看著前輪,要看著遠遠的地方。

媽媽中風後,您身兼母職,我記得45年級時的便當,知道那時我愛吃紅燒肉,您幾乎每天都買紅燒肉,讓我一次吃個,也吃到「怕」;想起分家後的每一年過年,您在準備年菜雞時,總會先下一根大雞腿,叫我拿去給住在叔家的阿嬤吃。

要考高中前的夏日,怕我讀書太熱,您幫我準備風扇,卻不小心被扇葉打到手指流血,我問您要不要緊,您「X」了一聲,說:沒事啦,趕快讀書啦!。。

當我自吹自誇時,您叱責我;當我「唉聲嘆氣」時,您叱責我;。。。您對我講話,從沒輕聲細語,總是叱責多於讚美。唯一一次沒對我叱責的是,小學4年級時,我從您的抽屜偷拿硬幣去買糖吃。您輕聲對我說:下次要錢直接跟我要,不要自己拿。偷竊是不好的習慣。

後來您當了里長。您默默地做了一些別人不知的善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您私下告訴我,為一個買不起棺材葬父的人買棺。

您受日文教育,但是漢文底子頗深,我記得小時候抽屜裡盡是「古文觀止」、「羅通掃北」「隋唐演義」「奇貨可居」之類的書;您的最愛大概是武俠小說了,一直到現在都記得您在「庭仔腳」閱讀武俠小說的模樣,我總笑說您是在「練功」。

在我的心中,您是個嚴父,也是個慈母,同時也是個孝順的兒子。個性剛正不阿,內心卻又善良柔軟。所謂「鐵漢柔情」,正是您的寫照。我和姊姊被您的「嚴厲」驚怕了一輩子,經年之後,才深刻體會到爸爸對我們的愛有多深。爸爸離開我們了,這些庭訓也會一直陪伴著我們,請您放心。

如今爸爸歸空,靈魂得大解脫了, 希望心無罣礙,當下放下,追隨仙佛菩薩,天佛院修行,往生淨土。來日再敘父女情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